close

趙麗穎:"被黑"是快速前進的套餐 不經歷就沒進步



南方都市報9月25日報道 《花千骨》裡她是“小骨”。

《杉杉來瞭》裡,她演繹教科書式的“傻白甜”杉杉。

《老九門》裡,她把尹新月演成瞭現實生活中的“花癡迷妹”。

《青雲志》裡,“碧瑤坐”講述什麼是女子的“傲嬌”。

到瞭諜戰劇《胭脂》,她也許能給人更多期待。

趙麗穎,江湖人稱“趙小刀”。

謝娜評價她:“你這種人,在宮廷劇裡第一集就被杖斃瞭!”

記者評價她:“話題終結者,分分鐘把天聊死!”

經紀人認為她封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閉自己,“不懂混江湖、屏蔽社交圈”。

趙麗穎自己則說:“我不是難聊天,隻是不想在生活中演戲。”

她朋友不多,所以能為每一個兩肋插刀。

她沒有社交意識,所以才能心無旁騖、專註於演戲。

她是娛樂圈的勞模,一年365天能在橫店待360天。

經紀人黃斌說:“她是趙小刀,我沒辦法把她變成趙溫柔、趙甜甜、趙玲瓏。她耿直、說話不經大腦、不在乎得失、深受二次元文化和網絡影響,喜歡《海賊王》、《犬夜叉》……但這就是趙麗穎啊!”

趙麗穎有點像《皇帝的新衣》裡那個說真話的小孩。而且,她以為周圍的人都跟她一樣。

趙麗穎非常自信:我在成長,我會越來越強勢!

我希望大傢可以相信,像我們這樣的年輕演員也很努力、也在奮鬥,不要認為演員年輕資歷淺就沒有付出。

我不能因為別人的言論就停止腳步,我選擇為夢想努力,所以有些東西我選擇性地忽略。

我願意把精力花在演戲上,對其他東西不太想瞭解,也不想受外界幹擾。在其他任何場合,我不願再演戲。

“最難忘的一場戲是什麼?”“最難忘的戲都是在洞裡。”

“因為什麼難忘?”“因為都在洞裡。”

“你最想擁有的法力是什麼?”“把你變消失”……

這是早前一傢媒體采訪趙麗穎時的對話,當事記者大呼這是“最尷尬的一次采訪”,“雖然提前做好瞭心理準備,但她直來直去的回答還是讓人想撓墻”!

江湖傳聞趙麗穎的采訪“特別難做”,“把天聊死”成瞭不少記者對她的認知,幾句話就能把記者“懟”得沒辦法繼續。

趙麗穎主演的諜戰劇《胭脂》將於9月27日起每天19:30在浙江衛視中國藍劇場播出,她飾演的藍胭脂是一名天才特工。日前浙江衛視舉行首播發佈會,會後南都記者專訪瞭趙麗穎。采訪她之後記者發現,她說話直接,但並不算難聊;她不按套路出牌,但又著實真實。

關鍵詞:把天聊死

對趙麗穎來說,“IP、CP都是個P”

趙麗穎曾於2013年、2015年兩度上過湖南衛視訪談節目《新聞當事人》,欄目編導在記者手記中寫道:“對這期節目的擔心很大,我對麗穎的表達能力存在擔憂。”

錄制過程中,趙麗穎的手要麼捏來捏去,要麼緊緊地摳著凳子,出賣瞭主人內心的不安。

提及趙麗穎,經紀人黃斌的第一句評價是:“她封閉瞭自己的一部分。”“必須承認,她不是一個朋友很多的人,幾乎沒有社交,為數不多的朋友大多識於微時、從她不紅時一直陪伴到現在的小夥伴。她幾乎沒有那種能給她帶來直接利益的朋友。”

但這也造就瞭另一種奇妙的結果,她不社交,所以沒有“虛榮成本”。什麼是“虛榮成本”?一有社交就會比較,你買名包,那我也要有;你買豪車,我也要買。

黃斌說,趙麗穎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沒有社交,也就沒有“虛榮成本”,這樣,就能更專註地做好一件事:演戲。“人的成功是有邏輯聯系的,她有定力,不功利、不著急,因為她把外界屏蔽瞭,接收不到那些東西,所以IP、CP對她來說都是個P.”

趙麗穎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面對采訪時也一樣。“要麼不說話,要麼說真話,所以采訪她總是很無聊,她很多時候隻答‘嗯’、‘啊’、‘忘記瞭’、‘不知道’……她是真的不知道。”

趙麗穎不會講故事,所以討厭人傢問她“最難忘的一件事”,對她來說,講述當年如何苦大仇深很恐怖。她甚至還在采訪中說,如果有法力,最想眼前的記者消失……

黃斌對南都記者說,趙麗穎以前很恐懼采訪,現在如果要完成必要的采訪,“隻好讓她是怎樣就是怎樣,如果讓她變成滔滔不絕、能當主持的趙小刀,那才是更恐怖”!

南方都市報:很多人都說你很難聊天。

趙麗穎:我不是難聊,而是看你聊的是什麼,我願意把精力花在演戲上,對其他東西不太想瞭解,也不想受外界幹擾。

除瞭在劇組演戲外,在其他任何場合,我不願再演戲,所以我比較直接。不是你們想要什麼,我就要給你們什麼。

南都:你答過哪些想讓記者撓墻的答案?

趙麗穎:有一次人傢問我一個問題,我回答“我說瞭你也不懂”。後來我就想我當時怎麼會說出這樣一句話,是不是很傷人?但我確實說瞭。

南都:很多明星面對采訪都會事先準備好答案,你呢?

趙麗穎:不會,我寧可說錯。因為這是我想說的。我不想在生活中背臺詞,不想在劇組之外的地方還演戲。

南都:接受采訪時,你會不會有心理防備?

趙麗穎:不是心理防備,是我真的不知道,不知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安裝道該怎麼接,我不太懂得跟媒體交流的方法。這可能是性格問題,我比較直來直往,也不太圓滑。

南都:可有時,真誠和“情商低”隻有一線之差。

趙麗穎:大傢對於“情商低”的理解可能有些偏差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還是應該註重人的本質,看這個人是否真誠。我跟人聊天,是很真誠地表達觀點,隻是可能表達得不太恰當,沒有顧及到周圍人的感受,但我並不覺得這是我人品不好。

南都:“情商低”跟人品好不好並沒有直接聯系,相反,“情商低”的人往往很真實。

趙麗穎:如果你這麼認為那太好瞭!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像你這麼認為,現在的風向都把它當貶義詞,至少我看到的是這樣。

關鍵詞:趙小刀

謝娜氣著對她說:你這種人放在宮廷劇裡,第一集就被杖斃瞭!

湖南衛視真人秀節目《偶像來瞭》裡,趙麗穎給謝娜“連插兩刀”:“你裙子真大,口紅粘到牙齒上瞭,你不會介意吧娜姐?”謝娜氣說:“你這種人放在宮廷劇裡,第一集就被杖斃瞭!”

看到寧靜的第一眼,趙麗穎脫口而出,“姐你沒穿禮服啊”!

何炅汪涵送她外號:趙小刀。很快,這個綽號在娛樂江湖中傳開瞭。

經紀人能改變她,讓她更適應娛樂圈的遊戲規則嗎?面對這個問題,黃斌對南都記者連說兩遍:“她是趙小刀哎,我怎麼能改變她!我不被她改變就不錯瞭!”

黃斌說:“我們80初的會想得很多,懂得人情世故,做事思慮周全,80末的趙麗穎不會,她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很多時候你們所說的標簽,她根本就沒想過。她從沒意識到自己在補刀!她覺得人和人相處就應該把面具撕下來。”

黃斌認為趙麗穎有點像“皇帝的新衣”裡那個說真話的小孩,而且她以為周圍的人都跟她一樣。

黃斌說:“她是趙小刀,我沒辦法把她變成趙溫柔、趙甜甜、趙玲瓏,這也不是我要做的。她耿直、說話不經大腦、不在乎得失……但這就是真實的趙麗穎啊。而且她雖然補刀,但對朋友卻是真的很好。一旦朋友需要她,她一定兩肋插刀全力以赴。”

趙麗穎的朋友中,有“火”的也有“不火”的,但大多是平凡人。黃斌講瞭個故事,趙麗穎的一位朋友把他們的合影發在微博上,然後,有比較勢利的人提醒她,這是不是想蹭她的名氣。結果趙麗穎特別生氣:“你怎麼能這麼講我朋友!大傢一起開心,發合影不是很正常嗎!”

黃斌說,她是那種“隻要認你這個朋友、你做什麼都可以”的人。她成為“趙小刀”,隻是因為缺少社交。

南都:會不會介意別人叫你趙小刀?

趙麗穎:當然不會。

南都:一般什麼人會這麼叫你?

趙麗穎:朋友啊!他們這麼叫我,我覺得沒關系啊。

南都:有沒有補刀太狠,朋友接受不瞭的時候?

趙麗穎:我也不會太狠,都是我很喜歡的人或是關系很好的,我才會去逗人傢。

南都:這樣的個性有沒有讓你在娛樂圈受挫?

趙麗穎:也許會有被曲解、被誤會的時候,但沒關系,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不是一天兩天,就算生活在一起的人都不見得很瞭解對方。至少我是真誠的,我真誠地跟人交流,如果對方也覺得我真誠,那他們也會欣然接受我。這不會給我的事業造成阻礙,最多就是大傢覺得我太直,說我兩句,讓我以後別這麼直瞭。

關鍵詞:娛樂圈勞模

一年360天待在橫店,“隻要喜歡,就會付出一切”

“一年365天,趙麗穎360天都在橫店拍戲”。

這是對“娛樂圈勞模”最精準的表述。

趙麗穎每年平均拍3-4部戲,沒斷過。沒有旅遊時間、臭美時間、逛街時間、談戀愛時間。“收工後就琢磨劇本,然後就睡覺。”她在拍《特工皇妃楚喬傳》時,關在劇組3個月,瘦瞭8斤。

黃斌說,她“在一段時間裡,心裡擱不下兩件事”。“拍戲時,你跟她說廣告、宣傳、活動,她完全聽不進,跟我聊的隻有劇本、劇本、劇本,她是個‘戲瘋子’。很多演員在兩場戲之間還會打個遊戲,她不會,她安安靜靜坐在那裡,不能把情緒給卸下來。”

趙麗穎也說:“我看到朋友圈裡的朋友們,不斷旅遊,享受生活,我為什麼不能像他們那樣,偏要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?”

身體吃不消時,有那麼一瞬間,她閃過“不幹瞭”的念頭,但隨即又覺得“不能倒下”,對她來說,拍戲是一種激情;偶爾她也會想放放假,但一看到好劇本,又情不自禁地回去拍戲瞭。

她笑說是個“從劇組裡成長的女孩”,“因為對這份職業的熱愛,我願意放棄自己的生活,放棄這個年紀的女孩子擁有的東西,完成自己的夢想。”

黃斌說:“我常想,這個人能在短短幾年內脫穎而出,到底是為什麼?因為她屏蔽掉瞭所有事,專心隻做一件事。隻是我不明白,誘惑那麼多,她怎麼能有這樣的定力。”

趙麗穎看得很明白,人生有舍才有得,舍棄一些東西,才能得到更多,才能以多過同齡人很多倍的速度飛快成長,“每次想到這裡,心裡總有安慰”。

南都:“一年360天都在橫店拍戲”,剩下5天做什麼?

趙麗穎:睡覺。

南都:你是要做最勤奮的女演員嗎?

趙麗穎:對,我希望大傢可以相信,像我們這樣的年輕演員也很努力、也在奮鬥,不要認為演員年輕資歷淺就沒有付出。演員這個職業,隻要你喜歡,會付出一切,會扛住所有的東西,如果你不熱愛,分分鐘就會跑。

南都: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累,有什麼東西趕著你嗎?

趙麗穎:不是說要讓自己這麼累,是對表演還有激情。隻要還有人看,我就願意演下去。

南都:有給自己放假的計劃嗎?

趙麗穎:我每拍完一部戲都想放假,但遇到很有火花的角色,我又放棄瞭這個時間,回去繼續拍戲瞭。

關鍵詞:不服輸

“被黑”是快速前進的“套餐”,沒有經歷“套餐”就沒有進步

2013年,一部《陸貞傳奇》將趙麗穎捧上“四小花旦”的位置。2015年,《花千骨》再次讓她人氣高漲。今年,《老九門》、《青雲志》、《胭脂》、《特工皇妃楚喬傳》的播出和開拍讓趙麗穎成為電視圈人氣最高的花旦。

但在此之前,趙麗穎的“黑料”幾乎從未間斷。

她說,剛開始經歷這些時很崩潰。但再提起那段經歷,她並沒有面露不快,反而語氣輕松地把它們歸納為快速前進的“套餐”,“沒有經歷這個套餐,我就沒有進步”。

趙麗穎說,一個有夢想的人不會因為這點挫折就停止往前走的腳步。她選擇為夢想努力,所以這些東西她選擇性地忽略。

作為一名演員,與其一直陷入被人詬病的怪圈,不如錘煉好自己的演技,用作品說話,她說:“我在成長,我會用心地塑造角色,讓他們看到,讓他們接受我。”趙麗穎說,到最後,這些就都不再是問題瞭。

為此,戲裡戲外她都要求自己更堅強。戲裡,她演繹瞭多部大女主戲,一個比一個堅定。戲外,她稱自己有點女權主義,而且“越來越強勢”。

她的強勢帶給黃斌的感受是“堅定”:“女藝人常會在一些選擇中搖擺糾結,但趙麗穎比男人還堅定,她不在乎失去,她覺得‘失去的那就不是我的’。”

南都:你是不服輸型的還是順其自然?

趙麗穎:生活中我順其自然,工作中我不服輸。

南都:在演戲上你會跟自己較勁?

趙麗穎:對,我對自己要求很高很高。

南都:生活中也會要求自己很堅強嗎?

趙麗穎:會啊!隻有這樣才會變得更強大,在面對一些事情的時候,才會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。我還有夢想,還有表演的熱情,我必須要讓自己強大。

南都:早幾年黑你的人不少,你當時是什麼感受?

趙麗穎:這好像成為我們往前進的一個“套餐”,想往前走的話,必然經歷這樣的套餐,沒有經歷“套餐”就沒有在進步。經歷各種“套餐”,是我們快速成長的一種方式。

南都:會不會有崩潰的時候?

趙麗穎:最初經歷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感受,誰也不可能無端接受這樣的謠言,慢慢習慣吧。但我們不能因為別人的言論就停止腳步,我選擇為夢想努力,所以這些東西我選擇性地忽略。

南都:現在還會介意過激言論嗎?

趙麗穎:肯定不會。人總會成長的,怎麼能總把心思放到那個上面!我工作實在太忙,對角色的投入也大,沒把心思放在這些事情上。我在成長,我想用作品說話,讓他們看到、接受我。這已經不是問題瞭。

南都:你會很強勢嗎,女權主義?

趙麗穎:我會越來越強勢。因為一直很獨立,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做主,知道自己要做什麼。演瞭《陸貞傳奇》後,我對女權主義的認識會越來越強烈,我在生活中有意無意地會表露出一些女權主義吧。

南都:你越來越事業型,不怕嫁不出去麼?

趙麗穎:這就是命吧,我可能並不能像有些人一樣在很早的時候就收獲愛情和事業,我現在有瞭事業,或許就要舍棄愛情。

南都:你會為瞭事業舍棄愛情?

趙麗穎:兩樣都是應該經歷的東西,我從不回避拒絕。

南都:事業愛情二選一時,你選什麼?

趙麗穎:為什麼要二選一呢,兩者可以並存。

關鍵詞:演技

希望大傢寬容,不要把我們的表演欲望磨滅在搖籃裡

黃斌認為,演員成為傢喻戶曉的明星,必須有三部以上的代表作,趙麗穎至少有三個:陸貞、杉杉、花千骨,三個完全不一樣的形象。

“她演的所有角色,那就是角色,不是趙麗穎。她把自己變成一個空碗,你放進楚喬就是楚喬,放下胭脂就是胭脂。而且請你一定相信我,這才是她的開始,她沒有把自己盛滿,她的可塑性太大瞭。”

很多人評價,杉杉是“教科書式的傻白甜表演”。黃斌說,不是所有人演“傻白甜”都會讓人不討厭的,趙麗穎把她演成瞭一個活生生的人。有個評論更貼切,“她賦予瞭杉杉這個傻白甜真實的人物形象,以及發自內心的動漫感”。

南都:最近諜戰劇多,偶像演員演諜戰劇總會被質疑演技,你對自己有信心麼?

趙麗穎:(想瞭好久)這個質疑我不太清楚從何而來,畢竟我們飾演的角色跟我們此時的年齡相仿,所以肯定不能拿我們跟前輩比,我們還沒有經歷這麼多,沒資格相提並論。我會在我這個年紀,把我經歷的東西、我的感受盡量放在角色中。我也是會成長的,將來也會成為老藝術傢或者老戲骨,希望大傢給我們空間。

南都:你覺得自己是偶像派還是演技派?

趙麗穎:不要太過於把兩者劃分清楚瞭,偶像也可以有演技,年輕演員也有在好好演戲的,希望大傢寬容一些,不要急於否定,不要把我們最初的表演欲望磨滅在搖籃裡。

南都:觀眾說你是小花旦裡面演技比較好的,這次出演《胭脂》是想刻意改變以往的角色形象嗎,有轉型的意思嗎?

趙麗穎:沒有轉型的意思,隻是嘗試一個不同的角色。

南都:你曾說最想演女殺手,為什麼?

趙麗穎:因為我長得不像女殺手啊!所以想嘗試,越得不到越想要。

南都VS趙麗穎快問快答

特別喜歡動漫 特別滿意眼睛

南都:第一次出現想當明星的念頭是在什麼時候?

趙麗穎:《花千骨》的時候。

南都:《花千骨》《老九門》《青雲志》《胭脂》,你合作過很多男神。

趙麗穎:不要問我最喜歡哪個男神,我現在的男神是我的經紀人。每個男演員我都很欣賞。

南都:陳偉霆在《老九門》片場問你有沒有時間跟他一起過情人節,對嗎?

趙麗穎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:我們那天在一起拍戲嘛。他蠻有天賦的,無論是演戲唱歌還是跳舞。

南都:平時會和尹新月一樣“發花癡”嗎?

趙麗穎:很少,真的是在戲裡面。

南都:藍胭脂是愛美貪靚剁手黨,你平時也會“剁手”嗎?

趙麗穎:會,因為自己也很辛苦,我沒有別的時間和渠道犒勞自己瞭,

南都:喜歡看晉江小說還是起點小說?

趙麗穎:我不怎麼看小說。

南都:喜歡看動漫?

趙麗穎:特別喜歡看動漫。

南都:會覺得自己生活在二次元嗎?

趙麗穎:我沒有生活在二次元。

南都:會喜歡Cosplay,想要這樣嗎?

趙麗穎:我當然想要。

南都:有沒有和傅園慧交流過“洪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荒之力”?

趙麗穎:我們會交流,但是朋友之間的交流,我不希望拿這個點炒作。我欣賞她,覺得她很可愛很真誠,並不是因為“洪荒之力”才喜歡她。

南都:覺得自己長得漂亮嗎?

趙麗穎:不醜。




南都:從什麼時候知道自己長得好看?

趙麗穎:別人誇我的時候。

南都:哪裡最好看?

趙麗穎:眼睛大貨車行車紀錄器安裝

南都:你最想擁有的法力是什麼?

趙麗穎:隱身。

南都:為什麼?

趙麗穎:我很想消失。

南都:這回不想讓別人消失瞭?

趙麗穎:之前想讓別人消失,因為人太多瞭,所以還是自己消失最好。

南都:下個月要過29歲生日瞭,有年齡壓力嗎?

趙麗穎:不會,因為還有人把我歸到“90後”,所以我沒有一點壓力。



本文來源:南方都市報

責任編輯:駱雅心_NK3370
arrow
arrow

    kya808qw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